Menu Close

去往新大陆

1.

登机广播响起。

时隔4年,搭乘日本航空(JAL)的班机,重返纽约。我突然想到,第一次跨国飞行的目的地正是纽约,而搭乘的也是日本的航空公司全日空(ANA)。这难道不是巧合吗?我从未掩饰对日本的航空公司的极度热爱,在JAL和ANA身上,我总能学到怎样才是最好的服务,总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灵感。

排队至登机口时,洋溢着热情微笑的空乘递给我一本小册子,封面上骄傲地印刷着“登机纪念证书”。我好奇地翻阅,原来即将乘坐的航班并非是一趟普通的航班,它是一趟携带着挑战任务的航班。纪念证书的首页介绍的是JAL想要挑战的目标:实现零碳排放,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因此,和传统的航班不一样,这趟航班从燃油到餐食的设计等等每一个小细节,都倾注了JAL为这个目标践行的努力和探索。在最后一页,JAL也坦承地分享,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才意识到,这份“登机纪念证书”也是一张门票,邀请我加入JAL的挑战,只有更多人一起为这个目标努力,未来的可持续才会更多一份希望。

这次特殊的飞行让我意识到航空领域的变革,JAL正在开辟一条全新的航道,前往未知的新大陆。从服务上的精益求精,到努力探索全人类都因此受益的可持续的未来,我备受启发。

突破现状总是最难,探索新大陆总要更多的勇气和决心。但正因为对未来充满向往,我们才大胆设定目标,发起挑战。

2.

最近新学习的一个技能是冲浪(需要点名表扬一下我的冲浪同伴Glen。这真的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运动。)。成功抓住一道浪,站在板上,呼啸向岸边冲刺的满足感难以言喻。然而,从习惯了沙滩上的日光浴和不费吹灰之力卷起裤腿追逐浪花的岸边嬉戏到拿起冲浪板,向大海进发,绝对是个挑战。

首先要克服的是恐惧:冲浪板下的海底,脚趾是否还能触碰到?背对而来的浪花是否会连人带板一起卷入?趴在冲浪板上的我,全身紧绷,教练笑着说我和冲浪板一样僵硬。

“顺着浪花往前,不要尝试对抗。越紧张,越容易翻船。”教练分享他的经验。我尝试放松,顺应着海面呼吸的律动。当有合适的浪涌来,教练便喊起口号,同时助力把冲浪板向前推一把。我听着教练的指示,支撑,弹起,屈膝站立,成功地体验到乘风破浪的乐趣。

挑战升级,我开始学习如何驾驭冲浪板,尝试脱离教练的推动,自行抓浪。冲浪板上,只有我和海浪,没有任何现代科技的干扰,大脑中反复重播教练教的每一个动作和步骤的要点,跟着海面的起伏,扭过头,全神贯注辨别远处涌来的浪。无数次连人带板直插海底,但每一次把脑袋浮出水面,都兴奋地回头向教练大喊,复盘刚才的失败中学到了什么。奋不顾身地继续向向大海深处划去,继续接受挑战。

“从今以后,我们的环球探索有了更多的可能。”我对Glen说,“不需要再局限在城市里,我们可以拿着板,追着浪,探索更多未知的新大陆。”

3.

挑战带来新的可能。最近一次东京之旅,通过日本同事Seiji,我认识了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朋友Ryu。“我的好朋友Ryu今晚DJ,我想介绍你们认识。”Seiji盛赞Ryu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让空间中的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他对音乐的热情。

“你当DJ多久啦?”我好奇地问。

“没有多久。”Ryu说,“我觉得当一名DJ非常酷,于是就学习怎样表演。我其实是在一家金融公司里面工作。DJ只是我的业余爱好。有时候演出会持续到凌晨4点,回家后我就快速地眯一小会,7点半就又要回公司上班了。”

“啊?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虽然有很多十万个为什么,但仍然让休息间隙的Ryu重返舞台。

彼此对音乐和城市探索的热爱让我们有了更多共同的话题。Ryu带我们去到了很多从未听过的宝藏之地,其中一个就是叫做Yose的新开的餐厅。这个鸡尾酒酒吧加上荞麦面的组合让我倍感新奇,而且在后来的一期时尚杂志中,我看到了对这家餐厅的更多介绍,因为Ryu,我比杂志更早知道这家餐厅。

在Yose,我偶遇了一位东京出名的设计师Katayuki Minami。“你知道Graphpaper这个服装品牌吗?Katayuki San不仅是这个品牌的设计师,他也设计了这家餐厅。他有好多很棒的想法。”Ryu介绍。

“你是怎么找到这些那么酷的地方?我以为我自己对东京很熟悉了,但东京原来还有那么多的新大陆!”我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

“音乐圈是个很紧密的社群。我经常被邀请去很多很酷的地方表演,而很多DJ朋友也不断和我分享一些他们发现的有趣的地方。我们一起去探索音乐还有这座城市未发现的地方。”Ryu笑着解释,“东京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大城市。高中时,我曾经加入游泳队,还参加了全国的比赛。但作为一个专业的游泳运动员,收入并不高。我需要找一些能够支撑我生活的工作。进入金融公司之后,我一直挑战自己,想在工作和爱好之间找到平衡。我玩音乐不是为了钱。它是我和这个世界交流的方式。我很多DJ朋友们也是这样。”

Ryu告诉我他下周将被邀请去印尼雅加达表演。“我超级开心可以把我的音乐带到新的地方,还可以探索那个地方新的精彩。如果发现什么好玩的酷的地方,我也分享给你。”

探索新大陆的旅程充满了挑战。正是因为我们相信,这个世界和自己都可以更好,才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

4. 

在今年的重返校园季节,我们致敬参与挑战,探索新大陆的勇气与决心。我们邀请了本地插画家旭风,假想了LOCK CHUCK冲浪俱乐部,通过全新的视觉元素,希望能够鼓励每一位朋友都能参与新的挑战,乘风破浪,驶向新的地平线。我们还邀请好朋友们前来LOCK CHUCK分享他们探索新大陆的故事,无论是一项新的技能还是新的职业选择,总有新的大陆值得探索。当然,我们也欢迎你们留下志愿,期待挑战成功。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