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春至新生

1)

早上十点钟,手机弹出一条消息。我斜眼看了一下,忍不住轻轻一笑。

春天来了。我知道。

我们来自印尼、才华横溢的摄影师William再次用镜头定格了他对复活节的理解。今年也是连续第六年,由William来掌镜拍摄我们复活节的宣传海报。我点开他的消息,仔细欣赏着他的最新作品,置身于微风拂面的灿烂春光中。William的每一张照片,真的是每一张,都会激发我的好奇,作品背后的创意过程是怎样的。

我突然想起去年也是复活节前后,William重返广州,他说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哦?是什么?”我很想知道。

“我决定全身心投入在摄影中。”他说。

William毕业回印尼的时候,创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运营、管理整个团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犹豫与自我怀疑也在那时悄然而至。William的爸爸说要不然就直接接手家里的汽车配件生意吧,路都铺好了,经济上也更加稳定。

“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在想可能真的要听从爸爸的建议。”William苦笑说。“不过你从未间断的拍摄需求让我在困惑与徘徊中确信了自己想要走的路。”

“对于LOCK CHUCK的每一个拍摄项目,我发现自己都能忠于真实的想法。每一次都能被激发产生新的灵感。创作的过程对我来说非常珍贵。我不仅获得了巨大的满足感,也让我清晰地认识到追逐梦想的路绝非一马平川。我因此和爸爸谈了很久,决定继续走摄影这条路。”William分享道。

这不就是春天的本质吗?就像绿叶听到了春风的讯息,冒出新芽,William也听到了内心的召唤。

2)

我也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在我的东京探索行程里,加入了一个常规项目,和我的发型师Keizo先生吃饭。

我和Keizo先生认识也是在8年前,他的发型沙龙在里原宿的一个巷子里。我是他的忠实粉丝,从那时起,我就固执地只找他剪头发,直至疫情期间,才十分不情愿地在本地寻找替代。

“Chuck San,我们都认识那么久了,找时间我们一起喝一杯吧。”Keizo先生在为我新剪的头发做最后的造型时提议。

“好呀。我觉得不要等,就今晚怎样?”我兴奋地说。

我一直很崇拜Keizo先生。他是一个极度谦虚的,总是穿着Comme des Garçons的人。几杯下来,微醺的气氛变得更加愉悦。

“Keizo先生你知道吗?一直以来,我都把你当成我的偶像。”我举起了手中的生啤,“从原宿地下的一家沙龙开始,扩张到兵家必争之地银座,这是可以令所有人都羡慕的成功。你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我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梦想成真。”

Keizo先生听完后,爽朗地笑出来。“Chuck San,你一定可以让你的梦想变成现实的。我非常确信。”

他又畅饮了一口,停顿了一下,说:“当我还年轻的时候,非常叛逆,没有好好读书,于是去了英国学习发型,后来又去了纽约的发型沙龙工作。当我最后决定要回来日本的时候,我非常紧张。”

他闭上眼睛,仿佛在回忆那段时间,片刻才睁开,继续说:“那时候我面临的犹豫和不确定跟你现在面临的一样。东京有那么多发型沙龙,我怎样才能融入?先别说‘成功’,就单单考虑到能否让我的沙龙生存下去都已经让我焦虑不已。但是我发现了一个市场的空缺,在东京,只有很少的发型沙龙面向外国人。我在海外接受的培训,又会说英文,我能把日本文化融入到西方的技艺里。这,是我的机会。”

“我在那些对日本文化感到好奇的外国人中建立起了口碑。很快,那些拥有海外背景的日本人也过来捧场。大家口口相传成就了我的品牌。东京市场就像一个春天里的大花园,百花争艳。但只有那些最顽强的花儿,才能持续傲放,展示它们的美丽。”

“确实,在东京,已经很多很多咖啡店。但,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到你的位置。”

“谢谢你,Keizo先生。我种了一颗种子。你用支持和鼓励来浇灌。我觉得我现在非常坚定。很快,我就不用再等下一次旅行才能找你剪头发,我可以时不时经常找你喝一杯了。”我开着玩笑,“我现在充满了动力和能量。”

3)

每年春天,LOCK CHUCK都有一个传统。今年的春天,当然也不例外。本周日,欢迎你加入我们年度的复活节画蛋蛋比赛。和往年不同,今年还有一个新的小变化,LOCK CHUCK Gangs最新加入的成员炬炬,一个广州美院环境设计系的学生,还将会在现场给予指导。

对于炬炬来说,即使习惯了不断探索新的媒体,以蛋蛋作为画布,仍旧新鲜与好奇:“我很兴奋将会和大家一起画蛋蛋,探索不熟悉的边界。我喜欢画画,喜欢数字艺术,这次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本周日中午12点至下午6点,炬炬将会在LOCK CHUCK Annex和你一起发挥创意。看看谁的作品脱颖而出。

复活节快乐。让我们举起咖啡杯,庆祝春至新生。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