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看,这难道不是一个信号吗?”

“嘿,Chuck,你想去巴黎吗?

”四年前,我的商业伙伴施小姐给了一个机会。她的一群时尚行业客户即将前往巴黎参加时装展,她认为我可以成为完美的向导,将他们原本以工作为导向的旅行变成一个充满灵感的旅程。收到这个消息,我兴奋雀跃,立刻着手研究。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有一个呼唤,那就是去探索并与更多人分享多元文化的不思议。

好事多磨。当我们准备启程前往巴黎时,边境突然关闭,国际旅行被暂停。一年,两年,三年……说好的见面,变成了再见,变成了遥遥无期的再也不见。耳边的呼唤却因此变得越来越强烈,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和凯旋门一次又一次闯入我的梦里。

当得知我们飞行了16个小时,一名法国管家热情洋溢地递给我一杯欢迎香槟。我们的酒店在蒙马特高地,身边斑驳的白色砖墙,爬满摇曳的爬山虎;脚下的鹅卵石地面,反射着夕阳余晖;远处优雅矗立着埃菲尔铁塔。我确信,梦里也出现过这样的场景。啊,光明之城。“干杯!”我举起香槟。杯中的气泡像极了闪烁的烟火,升空,绽放。

无论在脑海中多少次想象,亲眼目睹巴黎,感受它的脉动,都犹如神迹显灵。一切都是如此新奇,就连人行道两旁的树木都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这些繁茂的树冠上,挂满了和颠倒过来冰淇淋蛋筒一般的粉色花簇。原本平淡无奇的绿色绣上粉色的花纹。我沿着修剪整齐的小径一路赞叹,来到莫奈博物馆,闯入艺术家创造的光和影的世界。巴黎显然给莫奈提供了很多灵感,而莫奈也毫不吝惜表达对巴黎的热爱。在一幅标志性的印象派风格的巴黎街景作品中,我看到了熟悉的东西:街道旁密布着的深深浅浅的绿色中间,隐藏着星星点点的粉红。这不就是我在街上看到的那些树吗?那些吸引我注意力的树竟然也吸引着莫奈。霎那间,仿佛时间停滞,莫奈画作中的树犹如《阿凡达》中的精神树,与之相连的感触跨越了世代,分辨不出究竟是我自己的眼光还是我借用了艺术家的眼光。一种无法抵挡的情感涌上心头。也在那时,我突然注意到在这幅作品的左边,是一扇窗户,窗户外,是同样的树,盛开着繁茂的粉色花朵,我凝视着窗外,眼前的实景幻化成或深或浅的绿和粉红。

巴黎属于每一个人。地铁站车门打开,流动出来的是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着装风格,不同年龄的人们。但巴黎尤其属于把浪漫镌刻进DNA的人。下一站是罗丹博物馆。漫步于修剪整齐的花园,长椅上一对恋人。女孩靠在长椅背上读书,男孩躺在长椅上,头枕着女孩的腿,戴着耳机,翘着双脚。在他们身后是思考者雕像。温柔的午后阳光倾泻而下,拉长了每一道阴影,也延伸了每一段在它的庇佑下的爱情故事。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喜爱越来越浓烈。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将剩下的时间过成一个真正的巴黎人,一个浪漫得无可救药的巴黎人。我们再次前往行程中最喜爱的一家餐厅,选择了户外的位置。香槟很快就送上,阳光将每颗气泡镀上金色。几只小鸟落在身旁,啄食面包屑,跳起满足的舞蹈;手牵着手的恋人走过我们身边,时不时脑袋和肩膀贴贴,留下一串串欢快的笑声;报童举着新鲜出版的报纸,四处叫卖,播撒热情的笑颜和闪光的眼神;身旁同样坐在户外的当地人,气定神闲,看着周围的风景,也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餐厅穿着西装打着领结的伺应微笑着再次把我们的酒杯加满,我的心情如同泡泡一样,轻盈浮升,微醺的眼神把一切都描绘上光环。我这哪是在观看一部浪漫电影?分明是置身在这部浪漫的电影中。

对巴黎的思念是一种久治不愈的顽疾。我总是回想起这座城市里探索发现的奇迹,其中包括法国航空一位空姐的好客热情。

在转道去罗马的途中,我们的航班严重延误。一位年纪稍大的空姐带着歉意的眼神和我们打招呼:“对于延误我们感到非常抱歉。但是香槟可能是个好主意,不是吗?”她拿着一瓶香槟,倒了一杯递给我。她的善良和友好极具感染力,两个小时的飞行,我清楚地感受到她付出的努力。“希望你在罗马的旅程愉快。当然,我希望巴黎仍然是你最喜欢的。”走出机舱时,她像邻家大姐一样,向我们告别。

我们的返程航班早上6点30分起飞。我带着惺忪睡眼排队登机。快轮到我时,一个熟悉的热情声音响起:“Chuck,真的是你吗?这也太巧了。很高兴再次见到你。”是她!我简直不敢相信竟然又能偶遇在同一趟航班,更不敢相信她记竟然得我的名字。她握住我的手,双脚像个快乐的孩子一样原地跳跃。“告诉我,你在罗马玩得开心吗?你更喜欢哪个城市,巴黎还是罗马?”她用熟悉的真诚的眼神看着我。“是的,我们去了很多有趣的地方。但你知道吗,巴黎依然是我最喜欢的。”“真的吗?哈哈哈,太好了,你看,我们赢了!”她举起双臂欢呼。

“Chuck,希望我们很快能再次见面。巴黎会一直等你。”当到达戴高乐机场时,我们像认识了许久的老友一般道别。走上廊桥,我回头看了她一眼,她微笑着和每一位乘客道别,她突然看到了我,把手抬高,隔空向我挥手。我确信我会回来的。我把心留给了巴黎。

在回广州的航班上,巴黎发生的一切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如同经历了一场最美的梦,嘴角忍不住上扬。在踏足巴黎之前,我只是简单地希望,被中断了3年的长途飞行可以再次重启。没有想到,我会收到如此多的爱和灵感。世界上有很多伟大的城市,但只有一个巴黎。它如此迷人,我已经梦想着不久的将来,能加入到这座充满活力,浪漫四溢的的场景,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我打开座位前的屏幕。首页上播放的电影是《哈里斯夫人去巴黎》。真是巧合。电影中,哈里斯夫人的口头禅总是:“看,这难道不是一个信号吗?”无论平淡亦或曲折,她总能从每一个细节看到光明,总把每一天都当作是神的恩赐,每一天都是她的幸运日。身处社会底层却敢于造梦,没有停止一刻努力,终于来到巴黎,用毕生积蓄购买了她梦寐以求的礼服。梦想闯入了现实。电影台词:“我们需要梦想。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

巴黎是给做梦家的。而我想,我也是一个做梦家。

这个夏天,我们向探索世界奇迹的冲动致敬。都说是遥不可及的妄想,却要用力实现。我们再次邀请插画家Nicole创作夏天的视觉。她让瓜瓜龙乘风破浪,前往探索未知的精彩。激发灵感和被灵感所触动,LOCK CHUCK总是一个好主意。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