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为爱而行

圣诞的魔法正笼罩着我们,无论我们身处何地,圣诞老人始终有办法向我们传递爱与欢乐。藉着这个节日,我们感恩爱是我们之间的纽带,为我们带来我们所珍视的一切。

接下来几周,在为节日做准备的同时,我们会分享一些曾激励和感动过我们的暖心小故事。这些故事赞颂了我们之间的纽带,而LOCK CHUCK就如他们第二个家。

圣诞老人的爱永不停歇,我们也一样,为爱而行。

1/4

几天前,我看到年轻的艺术家好朋友Evan在朋友圈分享了日本艺术家塩田千春在深圳举办的个展。照片中的装置叩开记忆大门,让我回想起4年前专门为了这个个展前往东京的膜拜之旅。

记忆里的画面是一个巨大的白色空间,数以百计的旧行李箱被红色的绳子悬吊着漂浮在空中,轻轻地摇摆,如同呼吸一般。“我经常逛柏林的跳蚤市场,有一次我看到一个旧的行李箱,里面还有一张1947年的报纸。我突然被它吸引,开始收集更多的旧行李箱。”塩田在墙上解释着这个名为”寻找目的地“的装置艺术作品的灵感来源。“人们离开自己的家乡时,心里总有一个目的地。在我年纪还很年轻的时候,我就离开了我的家乡。生活在一个身边的人们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城市久了,有时候我会突然忘记掉,自己是一个日本人。只有仔细审视镜子中的自己时,才会突然发现自己的黑头发和黑眼睛。漂泊得越久,浸润在不同的文化中越久,越会从自己的躯壳中跳出来,用全新的眼光审视自己。” 我缓慢地移动步伐,仿佛触碰到每个旧箱子里封存着的片片记忆。“当我收集这些旧行李箱的时候,我看到的是每个行李箱背后的人们的生活。为什么他们会如此决绝,离开出生的地方,是寻找什么目的地吗?为什么他们会选择这段旅程?在出发的那天,他们心里会想着什么?”

2/4

日本人深谙馈赠之道。上周,我们邀请了一位来自日本的好朋友Akiko到店里参与“”重返校园— 去往新大陆“的主题分享会。Akiko作为演讲嘉宾,分享她为爱而行的故事。分享会结束后,她带着谢意向我走来:“谢谢你邀请我。我非常喜欢分享。”

我认识Akiko已经两年。记得第一次她刚来我们咖啡店,带着中文课本,自学中文。我颇为感动,都说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一个外国人,愿意投身学习当地语言,与本土文化建立更多连接。她当然知道孤军奋战学习一门新语言的困难,和我们熟络后不久,便借用店里的位置组织语言交流沙龙。刚开始,只有几个日本客人参与,到现在,有许许多多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加入,从不同角度领略、分享对文化的理解。

“今天我还带了一份小礼物给你。”Akiko笑着递给我一包小饼干,说:“虽然我知道你去日本的次数可能比我还多,我还是想要和你分享这个日本的小饼干。它来自我的家乡北海道。”Akiko翻过饼干的包装袋,指着产地信息说。“你可能不相信,但毫不夸张地说,这家饼干工厂改变了我的一生。”

“哦?怎么讲?”我突然变得好奇起来。“当我还是高中生的时候,我非常非常着迷西方文化。于是我开始自学英语,而且我还参加了一个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了第二名。这家饼干工厂就是当时比赛的赞助商,我赢得的奖品是由他们提供的两周免费加拿大旅行,机票,食宿等等全部的费用全部包括在内。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国家,我不想只是成为一个游客。后来,我努力移居到加拿大,像当地人一样,在那里生活了10年。这个饼干对我而言,有太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它提供的机会,我可能也不会选择后来的出发。我想分享给你。”

我双手握着这包饼干,仿佛握着一颗时光胶囊,里面保存着的是Akiko一路踏过的踪迹,每一个脚步,都是坚定的爱。

3/4

纽约同样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礼物。它是我离开自己家乡,跨越重洋,踏上的第一个外国目的地。那时候我刚辞掉在电力局的稳定的工作,决定投身LOCK CHUCK COFFEE的创业。

连接着肯尼迪机场和曼哈顿的地铁把我带到梅西百货。当我从斑驳的站台走出地面,在脑海里面重播了一次又一次的童话场景变成了眼前触手可及的现实。时值圣诞节期间,天上飘着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毫不吝惜赠予上扬的嘴角;‘Merry Christmas’的祝福和雪花一起飘荡;乐队站在路边,击打着清脆的乐器,唱着圣诞歌。我抬起头,梅西百货外墙的圣诞装饰耀眼得让我不禁眯了一下眼睛,定睛一看,闪闪发光的霓虹灯,拼写着的是一个硕大的单词:“BELIEVE”。突然间,冰冷的脸颊划过一道滚烫的泪痕。

纽约不仅见证了我投身新的征程,还始终用最多的爱紧紧把我拥抱。最近一次重返纽约,这份爱依旧浓烈。过去8年时间,我们一直和纽约的传奇烘焙商Irving Farm合作,新朋友Liz站在新办公室的门口热情地迎接我:“嘿,Chuck,欢迎回来。我一直都在网上关注着你们的每一步,能够在这里见到你,实在是太好了。” 

我们坐下来一起喝咖啡,Liz告诉我她的家乡是科罗拉多,她在咖啡行业已经工作了很多年。疫情前刚加入Irving Farm。一次偶然的纽约之行,让她下定决心把家安在纽约。“我们俩都有着纽约梦!”我回应道:“纽约深刻地影响着我,以致于在店铺设计和日常的运营,都有纽约的影子。你能相信从我第一次来纽约到现在已经8年了吗?这8年我们一直没有间断联系和合作,这种连接难道不是非常奇妙吗?”我们兴奋地畅聊共同的梦想和愿景,探讨最新提出的为即将到来的10周年友谊作出的特别合作计划:“我们一起准备这次特别的活动,10周年在纽约的快闪,一起庆祝这段充满意义的连接。”

从Irving Farm出来,我重新探索这座城市。当天的任务是探访海报店,看看能否为咖啡店增添更多的海报。在西村的一个街角,我偶然发现了一家有趣的海报店,店主介绍说他花了43年的时间从全世界搜集了许许多多原版海报。就在我结账的时候,进来了另一组客人。其中的一位女士与我闲聊攀谈,问我选了哪几幅海报。我和她分享选中的两张,并告诉她我准备摆放在广州的咖啡店里。“等一下,该不会是LOCK CHUCK COFFEE吧?”女士问道。我突然愣住了,又兴奋又惊讶,停滞了几秒,才回过神来:“你去过?什么时候?”“2015年。”女士笑着回答。我无法抑制住因为激动而颤动的声音:“那是我们刚开的第一年!”“这也太巧了。”女士的笑容更加灿烂,“那一年我和家人一起去广州,在那里呆了一个月。那时候我还很小,但我记得去过你们咖啡店两次。天呐,这世界真的太小了。”

4/4

圣诞老人的家乡芬兰,最懂得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建筑学教授Teemu给我发来一条信息,激动地说:“Chuck,我马上要回来啦!”5年前,Teemu教授第一次应邀我们店铺旁边广东工业大学来做客座教授。每天都会来喝一杯咖啡。从那时候起,我们就变成了好朋友。他最后一次在广州的时候,还帮助我们设计了一个巨型的圣诞装置。然而过去3年疫情,Teemu教授暂时无法继续每年定期的客座。

“我太为你感到开心了。你看看犀牛路的变化,和我上次在的时候已经变化了很多,你是这个街区活化的先行者。”Teemu教授坐在户外长凳,看着对面原本是一个破旧的仓库,被改造成我们新的空间,笑着说。三年未见,我们有太多新鲜事彼此分享,他告诉我他这几年完成的作品,我告诉他我们正在紧张筹备的项目。“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这么多年来,从选择了创立LOCK CHUCK这条路开始,我们一直步步向前,不断接近梦想。我们准备在东京开店,去我们最喜欢的城市。”“我就知道你会这样做。我可能无法在所有事情上帮忙,但在我的专业领域,我会尽一切来帮助你。我甚至都想好了你们东京的店铺,我会如何把芬兰的设计和日本的设计结合起来。”

“那真的太好了!”我激动地握住Teemu教授双手说:“我们是多元文化交融的受益者,在交流的过程,建立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联系。所以在东京店铺落地之前,我们还计划做一个世界巡回快闪,去我们喜欢的城市,在那里庆祝多元文化融合的力量。”Teemu教授笑着接话:“你知不知道芬兰的设计圈子其实很小?我会帮助你和一些芬兰设计品牌搭建桥梁,你们可以一起在赫尔辛基合作快闪。”“那我希望会是在圣诞节期间,那我们就可以和圣诞老人一起庆祝了!”

我突然想起塩田的问题,为什么会踏上一条未知的道路?到底寻找什么?我想我也有了答案。正因对五光十色的多元文化极度热衷,我们才努力搭建人与人的连接,人与文化的连接。为爱而行。

今年的圣诞季,我们再次颂扬奉献和给予的精神。我们环球探索的脚步就是爱的脚步。我们也期待你能付出更多爱,也能收获更多爱。我们再次邀请了最喜欢的年轻艺术家之一Nicole参与到今年“为爱而行”的圣诞主题设计。Nicole是我们的吉祥物Watermelong瓜瓜龙的创作者。在这次的设计中,她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瓜瓜龙踏上寻找圣诞老人的征程。一路上,有好多素不相识的人给他指方向,他也把身上携带的礼物送给对方作为回赠,但长路漫漫,还没有抵达终点,身上的礼物已经派完。正当他沮丧和失望时,奇迹发生。

瓜瓜龙为爱而行,他的征途每一步都是爱。我们也希望你能加入瓜瓜龙的旅程,一起寻找圣诞老人。在LOCK CHUCK,我们已经准备好节日的庆典,真正的圣诞树和手工制作的圣诞花环散发着动人的清香,圣诞限定的菜单已经推出,接下来的每周都会有一系列精彩活动:花环制作小课堂,圣诞曲奇烘焙小课堂,还有年度最值得期待的神秘圣诞老人派对。

在一座从不下雪的城市,我们用爱妆点。为爱而行。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