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唱给世界的赞歌

城市探索总能发掘出隐藏的惊喜。两年前,一位在东京工作生活工作多年的朋友回国。我们经常一起用脚丈量广州。在一次漫无目的的城市散步中,高耸林立的玻璃幕墙间竟夹杂着一家极具日式风情的的居酒屋。他说想进去试一试。在东京的那些年,他总会在下班后,约上三五同事在居酒屋小酌一番。沁爽的生啤洗涤一身疲倦。

“我觉得广州应该不会有‘像样’的居酒屋。外表装修很容易模仿,但日式的精髓应该难以复制吧。”我说。

犹豫最终还是屈服于好奇心。掀起暖帘,先看到的是开放式的厨房,架着一个炉子,一位厨师在聚精会神地盯着手上不断翻滚的肉串。“哇,他们竟然使用碳火。”我说。同时想起银座一家经常造访的烧鸟店,记忆中的师傅的前额总是绑着一圈毛巾。他的眼里只有通红的碳火和哧哧冒烟的食材,甚少和客人眼神接触,偶尔窜出的火星,倒影在眼中发光,像烟花绽放。

我们选择了吧台的座位,眼角时不时瞥见厨师。突然意识到,他的前额也绑着一圈毛巾。

酒过三巡,气氛变得轻快活跃起来。食物竟然超出了预料,是地道的风味。我们不约而同停下话匣子,抬起头,环顾一下四周,惊讶地发现有好多好多被精心考虑过的装饰细节,连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都是实时的日本新闻画面。眼神重新回到厨师身上,他仍然保持着我们掀起暖帘时看到的姿势,微微弓着腰,身体向前倾,眼睛聚精会神的注视着炭火上的肉。他专注的样子是如此熟悉,又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

“来,干杯!”他一饮而尽。放下杯子的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两行泪水顺着他的脸颊滚下。

“不好意思我没办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但这里的氛围实在太真实了,我以为我回到了东京。我没有后悔做出回来的决定。相反,我非常感恩我能够被恩赐如此一个机会,在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里生活,学习、理解、融合他们的文化,把那些文化里闪闪发光的部分变成了自己的一部分。”

彼此间相似的对不同文化的热情和好奇带我们前往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探索。在出发之前,广州的热带植物园就经常见到我们的身影,一座巨大的玻璃穹顶,笼罩着一个小型的人造热带雨林。西双版纳的热带植物园更为壮观,不仅仅是因为更广阔的面积,更因为更丰富的植物多样性。墨西哥的仙人掌和北美洲的棕榈树在这里握手。美洲的洋金凤,枝头骄傲地绽放着炫丽的红花,在这里和它们非洲的亲戚凤凰木并肩。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还有一片保存完整的原始热带雨林,不是笼罩在温室里,而是绵延数十万平方公里。跨过怒吼奔腾江水上的悬挂吊桥,便闯入了丛林秘境,蜿蜒曲折的藤蔓和层层树叶侵蚀了原本湛蓝的天空,眼界所及之处都是一层墨绿的滤镜。雨林的植物没有旅行限制,模糊了国界。来自五湖四海,却紧密拥抱,树影婆娑,是一首动人的协奏曲。

“你看这些树,它们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宇宙。这里的天空不是蓝色的。阳光是被剪碎成星星点点的。这个宇宙中有着它们独特的运行规则。”站在一棵两人也无法环抱,抬头无法看到树冠的大树旁,朋友感叹道:“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太渺小。”

“是啊。我觉得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有灵性的。难以想象本来相隔千万里的树种,竟然可以在这里和谐共处。你看,根本分不清哪根树枝是来自哪一棵树。”

人类世界的时间观念在这片秘境中仿佛失效。只有眼前的小路愈发模糊,虫鸣和小鸟的声音愈发洪亮,我们意识到,是时候离开。我们应该敬畏大自然,不要打扰它们的夜晚。

无论是城市漫步还是大自然探险,对这个大世界的好奇心始终驱使着我们去看更多,感受更多,学习更多。好奇心也获得奖赏:本土文化的锦衣玉缎上竟点缀着地道的日本文化,交相辉映,灿若繁星;大陆漂移隔绝的树种竟远渡重洋,热烈拥抱,创造出一个生机盎然的绿色宇宙。

每年秋天,我们总要通过“重返校园”的活动讴歌学习的力量。更多学习这个大世界,更多了解这个世界上相互交融的文化,更想为它唱首赞歌。正因如此,今年的“重返校园”活动,我们把主题设定为“唱给世界的赞歌”。

和我们一样怀着同样好奇心的插画家朋友森森加入我们,创作了一系列主题插画,现在来店里,就可以欣赏到她用笔触唱给世界的赞歌。我们最爱的摄影家William也再次掌镜,因为好奇而探索,因为探索而歌唱。

欢迎你在这个金光灿烂的重返校园季与我们见面。让我们一起,为这个世界歌唱。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