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文化奇迹

记忆中的夏天,是热闹的海岸线,是一场冲动的逃离和冒险。热浪如约而至,蛰伏的内心却没有得到释放。只有眼前模糊地浮现节日盛典,那些穿着浴衣的美丽的人们,在夜空中的花火下,绽放同样动人的笑容(东京,我们想念你太久了!)。只有耳边若有似无地回响着鼓点,34街地铁站台上的街头艺人,极具感染力的表演,把站台当作了舞台,速度再快的人们,也禁不住放慢脚步,多看一眼(纽约,请再给我们更多的灵感吧!)

当自由地跨国旅行仍旧是奢望,我们的渴望如何才能被满足?在我们自家后院的夏天,是否和国外的目的地一样,同样充满奇迹和不思议?

杭州回答了这个问题。从疫情爆发开始,我们就没有飞行过。因为好朋友的生日,为了赶上吹蜡烛和生日歌,我们登上了下班后第一趟飞往杭州的航班。当飞机直冲云霄,我们突然变成了孩子一样,趴在舷窗边,凝视着惊涛翻涌的云海。云和天之间,找不到边界。云层之下的这座城市,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奇迹?

好朋友知道这座城市鲜为人知的珍宝。他驾车带我们去往湿地深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穿越在层层叠嶂的林间小道,西湖的风,掀动片片新发的嫩叶,密林深处的尽头,突然豁然开朗,一片一望无垠的湖,如同隧道尽头的一道光。

寂静,一片凝固了的寂静。眼前的湖,温润得犹如一块碧玉,倒映着岸边起伏的山丘。湖中心,一座小岛。“你看那座小岛,有一颗小鸟树。”我轻轻地在朋友耳边说,生怕惊动一丝涟漪。“小鸟树?”朋友变得疑惑起来。“是的,一棵小鸟树。有好多小鸟站在上面。”我解释道。站在树上的小鸟仿佛偷听到了我们的对话,话音刚落,不知是什么东西突然打破了空气,成百上千只小鸟从树上猛烈地扑腾着翅膀,黑色的羽翼围绕着树枝向四周散开。朋友顿时明白我的意思。我们紧盯着盘旋着的小鸟,如同捕捉夜空中划过的流星。语言丧失了表达的功能,静静地坐在岸边,空气仿佛有重量,压在我们的肩膀。眼前恢复了平静,小鸟重新回到树上,湖面一如分秒之前,把周围的世界装入胸怀。我们的内心却掀起了波澜,努力把这伟大的大自然的奇迹吸纳进内心,忘记了夜幕悄然来临。

在钢筋水泥的森林禁锢太久,大自然提供了一个逃离的出口。

我们的下一站是成都。尽管只有2个小时的飞行里程,在疫情爆发前,从未专门找机会来造访这座“熊猫市”。有谁不爱大熊猫?记得一次飞赴遥远的东京的上野公园,看到当地人花费几小时排队,一睹熊猫憨态可掬的形态。刚走出航站楼,一个巨大的熊猫雕像和我们问好,它的手上握着一条横幅:“欢迎来成都。”

这座城市对于熊猫的热爱,比它的老火锅更要浓烈:在建筑物外墙的壁画上,在滑板公园的涂鸦里,甚至我们住的酒店的窗户把手,都设计成了一个熊猫的脑袋。刚安顿下来,便迫不及待地前往大熊猫繁育基地。

“看那棵树!树上长了一只熊猫!”一个小女孩的惊呼指引着我们的目光锁定一个伪装得极其好的毛茸茸的肉球。就在面前的一棵参天大树,中间枝干分叉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人生第一只真实的熊猫。他随意地伸展着蓬松的手臂和双脚,用圆鼓鼓的肚子顶住分叉的枝干保持平衡。”我的天哪,这也太可爱了吧。“我的声音开始颤抖。

身边的一块指示牌说,一只熊猫宝宝一天会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在进食。因此我们有幸看到的熊猫宝宝,大多在自由自在地享用他们的自助餐:坐着吃,躺着吃,还有的一手握着竹笋,脑袋突然捣蒜一般昏睡过去,边睡边吃。离得最近的一只熊猫宝宝一屁股坐在竹笋堆上,只有两米远,我们甚至能捕捉他毛乎乎的脸上每一个最微小的神态。他从身边随手抓起一个竹笋,放进嘴,吧唧吧唧地张合嘴巴,最鲜嫩的部分被吞进肚子,其余部分则从嘴角吐出来。三下五除二,原本满满一堆的新鲜竹笋只剩下皮。熊猫宝宝心满意足的挪了挪屁股,开始打盹。

在需要和熊猫宝宝告别的时候,我们甚至觉得在和老朋友告别。心里的一半是舍不得,另一半是期待下一次的重逢。离开成都的飞机上,舷窗外逐渐被云雾笼罩,云雾下面,是大自然的奇迹。我想,我们应该是爱上了这座城市,再见不会太遥远。

疫情之前,我们抓住每一个机会,跨越重洋,前往一个个目的地,探索这颗星球的不思议。因为旅行限制,我们把眼光看回国界线内,看看家门口旁边,是否也一样,隐藏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惊讶的发现,奇迹,从不遥远。

对于很多人来讲,LOCK CHUCK是他们的目的地。所以,在这里,隐藏着怎样的奇迹?又有什么值得去探索?

最爱的本地青年艺术家Evan正在紧张的完成我们最新的艺术策展项目,这个夏天,他将把LOCK CHUCK变得更加狂野。即使广州和芬兰之间的往返航班暂时中止,我们和芬兰的好朋友,建筑学教授Teemu的联系从未中断。对于另一个全新的项目,他是我们第一个抛出橄榄枝的人。希望在这个夏天的晚些时候,Teemu教授的作品可以顺利揭幕。驻扎在印尼的摄影师William,为备受期待的夏日限定冰摇鲜橙咖啡拍摄了全新海报,他最懂LOCK CHUCK的精神,也懂冰摇鲜橙咖啡的精髓:活力四射,又潮又酷。纽约Irving Farm的朋友Clark持续和我们互动。我们说十分感谢他们,即使在世界动荡不安的时刻,仍旧和全世界不同产区的咖啡农场保持最紧密的联系,精选最优的咖啡豆,在纽约烘焙,为我们呈现最地道的纽约风味。他说当世界回复从前的日常,他会飞来广州,来看看千里之外的LOCK CHUCK。犹如航线图一般,从LOCK CHUCK出发,一条条线连接着芬兰,连接着印尼,连接着美国,连接着英国。你看,LOCK CHUCK就是一座文化大熔炉,LOCK CHUCK的奇迹和不思议,就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奇迹。我们拥抱着多元文化,无论在任何时候。

我们探索目的地,就是探索奇迹。让LOCK CHUCK成为你的下一个目的地。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