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用什么来迎接新的一年?

去年的春节前夕,在准备店铺的新年装扮时,我们又一次找到邻居娟姨,麻烦她去市场帮我们挑一颗好看的桃花。整个街区都知道娟姨对花花草草十分热爱。她甚至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了一个温室兼花店。桃花送到的那一天,我们都超级兴奋。还没有长出叶子的枝条,遍布一个个花骨朵儿。再过几天,一定是花团锦簇了吧。花开富贵,美好的憧憬一定可以和春天一起到来。第二天推开店铺的大门,惊讶地发现一夜之间,含苞待放的花蕾迫不及待地绽放笑颜,满开的花瓣给枝条披上了一件优雅的纱裙。虽然无法预料,紧接到来的是席卷全球的疫情,客人都无法前来观赏这颗骄傲的桃花,我们仍愿相信,盛放的桃花预示着2020会是一个幸运之年。

和娟姨一样,我们对花花草草的热爱不仅是因为它们在任何自然条件仍能破土而出的坚强,还因为无论世事变迁,花谢花开经传不息生命的轮回。这一份热爱,让我们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Echo就是其中一个,她日常的小爱好之一就是摆弄花花草草。第一次被邀请去她家参加家庭派对时,我忍不住赞叹遍布家里每一个角落的鲜花。“你家简直就是一个花园。”我说。Echo发出爽朗的笑声,回复道:“亲爱的,你知道我有多喜欢花花草草。我要带你去我的天台花园看看,你会被更加震撼的。走,我们上去那里喝一杯。”坐在小小的却被精心打理的天台花园,听着蜜蜂和小鸟扑腾翅膀发出的旋律,点点星光忽明忽灭地在晚霞中绽放,我甚至没有意识到夜幕降临。再一次回到Echo家,是2020年底,终于结束了这一个充满挑战的一年,Echo亲手烹制了拿手好菜,款待好友。我带着一束鲜花,希望把好运和希望带给Echo。几周之后,Echo发给我一张照片。“谢谢你送的花花,你看,他们还在美丽地开放。”照片里,一束阳光倾泻在花瓣上。看着Echo的文字讯息,嘴角不禁上扬,我能想象Echo脸上的表情也是一样的喜上眉梢。送花者与收花者同样被祝愿,被希望,被爱包围。

就在此刻,Evan的名字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他是我们最喜欢的一位本地年轻的艺术家。我发信息给他:“春节是中国年的开始。今年的春节活动我希望以花花作为主题,把希望和好运带给客人。不知道能否请你以这个主题进行创作?” Evan自己也是一个花花草草的热爱者,他对我的提议也充满了兴趣,不假思索地回复:“好呀。”过不了多久,Evan带着他的初稿前来头脑风暴。“我从中国传统的窗花剪纸还有广府极具历史感的花砖中得到灵感。疫情让我更多地注意到本土逐渐失落的艺术。”Evan接着说:“我记得在圣诞节的活动中你们与章镇布艺一起合作。我非常感动它们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地保留和活化古老的手艺,比如植物染色,比如传承布艺非遗。这一次我也希望请他们一起,用传统的布织工艺和染色工艺呈现我的作品。”Jenny是章镇布艺的新一代接棒者,她同样毫不犹豫地加入这个项目。在创作过程中,Jenny和手工匠人一起,用苏木染液调试出三种特殊的粉红色号,并用精湛的手工技艺,把Evan设计的设计细节一一呈现。这次合作的作品已于店铺展出。

花城看花。每年春节的广州,一定是花花的海洋。一株桃花,一盆金桔,为新年带来新希望。由Evan设计,章镇布艺手工精制的“春天花花”新年装置现已在LOCK CHUCK展出。传统的技艺与新创意的交汇融合,盛开出布满视野的花花。衷心希望这些花花能给你带来希望和好运。恭祝新春快乐。

Posted in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