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最单纯的快乐

#InnocentPleasure

成长的代价,是不是要把口袋里摘下的星星交回天空?是不是要把肥皂泡里藏着的彩虹抛弃脑后?从什么时候开始,关着灯的门后不再藏着成群恐龙?躲进的衣柜里不再有失落花园?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床单不再当作披风,耳边不再回响去拯救世界的集结号角?

最单纯的快乐,是否只是童年的专属?立地顶天,和世界搏斗的英雄,是否早已将它埋葬沙场?

不是。当然不是。保持天真和好奇,最单纯的快乐,一直都在。

我们时常回忆起在阿姆斯特丹的Spui广场拐角处的一个面包店Lanskroon Bakery。本想进去只是补充一杯咖啡,没想到眼睛被柜台整整齐齐陈列着的蛋糕吸引:极其朴素的样子,旁边放着的还是手写的名牌。我们好奇地打量着每一个蛋糕和它们的名字,像当年扯着妈妈的衣角,不肯移动脚步的童年。“请问一下,胡萝卜蛋糕(Carrot Cake)是胡萝卜制作的蛋糕吗?”在广州,有萝卜糕,但从来没有听说过胡萝卜蛋糕。尝起来是蔬菜的味道?柜台后面和蔼的奶奶显然被我们幼稚的提问和吞口水的表情惹笑,“是的,胡萝卜蛋糕是胡萝卜制作的。”她笑着回答。我们点了一块,第一口就被征服,幸福和愉悦的感觉从口腔蔓延到大脑。“这也太好吃了!”。后来才发现,在阿姆斯特丹,每一间我们走进的咖啡店,都贩卖着这种朴素却又让人幸福感和愉悦感满溢的甜点,以至于后来我们都不看着柜台陈列的其他甜点,直接点单:“请问可以加多一块胡萝卜蛋糕吗?” 对于这座城市的美好记忆,全部凝固在了胡萝卜蛋糕的味道里。

对胡萝卜蛋糕的喜爱伴随着我们去探索其他目的地。当我们再次前往纽约,除了提前做好咖啡店的攻略,还做了大量“纽约最棒的胡萝卜蛋糕”资料搜索。我们也因此变成了一个胡萝卜蛋糕的专家(不是批评家),能够感知到不同版本的细微差别:这块加入了薄荷,这块的海盐更让人记忆深刻,这块的榛子让味道更加立体,等等。

我们可能记不住食物的具体味道,但一定能记得当时的感动和爱。我们也因此想把这样简单却又刻骨铭心的记忆重现在店铺。好朋友Anthony参与了我们布朗尼蛋糕和胡萝卜蛋糕的研发试吃。他是一个非常苛刻的食家,没有他的“首肯”,试验就没有成功。终于有一天,第一口布朗尼进嘴,他就用力地闭着眼睛,长叹一口气。时间静止,我们紧张地看着他。过了几秒,他才睁开眼睛,说:“这太好吃了。这真是极度愉悦的味道。这让我想起8岁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一个舅舅把我带到多伦多的一个小餐馆,给我点了一块布朗尼和一杯冻牛奶。这完全就是当时一样的记忆!”这就是食物的魔法,它不仅满足了味蕾挑剔的细胞,更是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曾经最感动的美好倾泻而出。那是最单纯的快乐。

“制作布朗尼其实很简单,”我们的甜点大厨Nicole说,“只需要浓烈的巧克力和大量的糖。一个孩子也能做得出来。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讲,有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简单的美味去回忆孩童时被甜蜜包围的感觉。”研发布朗尼和胡萝卜蛋糕的过程充满快乐和爱。我们的印度妈妈Dhruve和我们分享了她自称“孟买最好的布朗尼配方”。我们的日语老师,Natsuko给了我们许多反馈和建议。当一盘试验品再次出炉,还没等我们意识到,已经快速地被清盘,那时候,我们知道,魔法出现了。

无论你是第一次品尝到布朗尼蛋糕或胡萝卜蛋糕这样简单的美味,还是和我们一样,内心留了一个专属的位置给它们,你和我都值得经常回味这样最单纯的快乐。

你最单纯的快乐是什么?

Posted in 最新动态